2014年11月17日星期一

~總有一天要找數~巴黎初體驗

懶洋洋地終於肯寫第一篇BLOG文啦!
第一篇將用最近剛結束的一次旅行來打頭陣!——巴黎跨年散漫自由行之旅
(說是最近,也過去幾乎一年了……)
由於年紀大了~記憶力有限,所以才決定從最近一次的旅行開始寫!
之前的遊記~在多吃點銀杏之後,如果記得起的話!還是會補上來的!


由於本人暫時去過的都不是什麼隱世秘境或者鮮有人問津的新興旅遊地~
所以BLOG文皆不會出現類似每日行程及景點路線等瑣碎又仔細的記敘
因為我相信這些遊記在網上一搜就有很多

除非該地點極其值得推薦!覺得大家不去就會抱憾終身~
此類“心水之選”可能會為大家提供路線圖作一下參考~~
那取而代之的會是本人按照自己不同的感受,將所見所聞進行分類整理的推介景點~
讓大家可以在制訂行程的時候~根據自己的興趣~做一些參考

不過既然是開篇,我就不在此篇當中詳細的敘述準備介紹的東東了~
先賣個關子~
先簡單地講一下自己這個“大鄉里”到大都會的感受好了!
先跟大家分享一下這次“巴黎朝聖之旅”比較觸動我的三大“發現”!



一,日法大親友
雖然以前通過各種媒體的介紹就已經覺得日本和法國的關係應該very nice~而且感覺兩國人民都是互相“愛慕”著對方的~從不少巴黎著名的博物館都有專門的日本文化展覽和日本人對各種法式風情的追捧便可窺其一二!

經過這次親自到訪巴黎之後,更是感受到巴黎人都是打從心底裡待見日本和日本人、日本文化的吧!而且這種深切的感受更多是來自身邊的細節!

舉個栗子!巴黎的地鐵都是有報站和各種溫馨提示的,並且是有各種語言版本的~但他的報站順序竟然是:法語-日語-英語-(忘記了好像是中文,然後才是各種歐洲語言)。日語的排位如此靠前!甚至比“世界通用”的英語還要前面!除此之外!一邊公共場所的告示都是只有三種語言:法語,英語,日語。此兩點足見巴黎人的重視程度!不僅如此!在巴黎最著名的地標-埃菲爾鐵塔的旁邊,就有一座碩大無比的(對於巴黎佈滿舊建築的老城來說,真心是碩大!)的巴黎日本文化館!而且進去看的都是絡繹不絕的西方人~~

我可以說這表明了傲慢的巴黎人少有的對異文化表現出的一種強烈肯定麼?

















二,巴黎同類項
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是自己的一個病態行為,每當我到一個新的地方的時候,總喜歡把那裡的風土人情與國內的各種現象做比較~果然來到巴黎,我還是忍不住各種的“大家來找碴”!
首先上場的是“夜市燒烤檔”,在大家的心目中,巴黎一直是浪漫的代表~那麼請看以下一組攝自協和廣場的“夜市無組織無紀律燒烤自由檔”組圖,你是否已經感受到了來自——我內心深處的惡意!嘻嘻!而且這些全都不是亞洲人所開設的~所以別只說自己人的壞話了好嗎?

















三,有話想說
在最後一點裡面,我覺得很有必要為自己的同胞們做一下辯護!

我知道新聞經常會報導一些中國遊客在外國幹了多少多少低素質的丟臉事情,但是說實話,外國人裡面做盡丟臉之事的人也不少,我遇到過的插隊的人基本都是外國遊客,而且都是雄赳赳氣昂昂、若無其事地插隊!還有一些故意在街上隨意滋事、惹是生非的外國人或者外國遊客!人家不讀人類學,說不上他們是哪國人!但反正不是東亞人的臉孔就是了!!!

所以我最想說的是,不要在網上看到什麼消息就先懷疑自己人好嗎?我感覺某些人甚至用“崇洋媚外”來形容都不為過,以為外國人就總是好的,非得往別人臉上貼金,恨不得街上碰見同胞都要鄙視一番,正視自己的問題是好事,但請不要再不分青紅皂白就肯定低素質事情都是同胞們幹的,不要再隨意地助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好嗎?


另外真的很想說一下,之前聽人講說巴黎的地鐵都是臭的、惡臭~對於那時候還懷著各樣憧憬的我來說當然不會信~至少覺得沒那麼嚴重~但世界上有些東西就像淘寶買衣服一樣~是不能靠想像的~哈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